衛教園地
衛教園地
大腸直腸癌
那些是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
  大腸直腸癌是美國第二常見的癌症。大概有二十分之一的人終其一生會得到此病。且風險隨著病人有大腸直腸息肉症或是癌症的病史而上升。且當病人有乳房,子宮和卵巢癌的病人也會升高其得病機率。當病人有廣泛性腸道疾病(IBD)如潰瘍性和克隆氏大腸炎都會增加其得病機率。
 
哪些人要監測和篩選?
  許多息肉和大腸直腸癌的病人得病並沒有什麼徵狀,一直到腫瘤變大時才發現。篩選包括一或大於一項的的測試來辨別病人並沒有徵狀卻又會造成大腸直腸癌的情形。這目的是要來早期查出潛在的問題來作早期的治療或是預防。偵測包括那些之前有大腸直腸癌的病人或是有增加危險因子的病人。因為他們得到癌症的機率是較高的,所以要作更多的更完整的檢查。
 
為什麼要作檢查呢?
  大腸直腸癌被認為是一種”安靜”的疾病,因為許多病人並沒有徵狀,像是到出血或是肚子痛時,疾病都很難被發現,且通常很難被治癒。事實上,大概只有50℅有徵狀的病人能被治癒。換句話說,假如大腸直腸癌在早期被發現且接受治療,像是在症狀出現以前,治癒的機會通常可以達到80℅或更好。大部分大腸癌的病人通常從一顆小小的息肉開始。假如這息肉被移除,癌症就可以被預防。而往後的手術也可以免除。
 
應該做哪些篩選的工作?
  對於大腸癌最簡單的篩險工具就是去測糞便中微小量且看不到的血。這就叫做糞便的潛血反應。這個試驗已經被用好幾年了,它是不貴且非常簡單的。不幸的,它僅測試大腸癌或是息肉當它們正在出血的時候。大概只有50℅的大腸癌和10℅的息肉症能夠出夠多的血使得潛血反應呈陽性反應。因此對於正確的偵測大腸癌或是息肉症是需要進一步的偵測與篩選的。
  軟式乙狀結腸鏡是可以提供醫師們一個直接來觀察位於大腸和直腸內的狀況。對於這個測試通常可以看到直腸和下三分之一的大腸。這個部分通常是最多大腸癌和息肉存在的地方。通常當軟式乙狀結腸鏡合併潛血反應一起偵測,許多的大腸癌和息肉都可以被發現。
  當一個息肉或是大腸癌被乙狀結腸鏡偵測出來,或是一個人有高度的機會得大腸或是直腸癌,那麼大腸鏡則可以提供一個安全,更有效能夠將整個大腸和直腸仔細檢查的工具。大腸鏡可用來診斷大腸和直腸方面的問題且可以作病理切片或是去除大腸的息肉。大部分的大腸鏡通常可以在門診作,通常病人會感到一些不舒服和不方便。
  大腸鋇劑攝影或是X-光片通常和大腸鏡相同都是來偵測較大腫瘤的方法。但是對於比較小的腫瘤和息肉則較沒辦法準確的確定。通常合併鋇劑攝影和大腸鏡是比上單獨使用大腸鏡或是鋇劑攝影來的好。
 
什麼時候或是多久要作一次檢查呢?
  對於那些沒有前述危險因子的那些人,如果是大於四十歲,每年的肛門指檢和糞便潛血反應是首先被建議。而對於大於五十歲的人,則建議每五年作一次軟式乙狀結腸鏡。而鋇劑攝影則是建議每五到十年一次,大腸鏡則是建議十年作一次通常是可以被廣泛接受的。
 
對於以下高危險族群的人是需要被監控追蹤的:
 
  • ■人如果有癌前期的息肉和接受切除的,當發現後的第一年到第三年內都應該接受大腸鏡的檢查。鋇劑攝影是除了大腸鏡使用的另一種方法,但它並不能將息肉移除。
  • ■病人如果有親近的親人,像是兄弟姊妹,父母親或是小孩有大腸直腸癌或是癌前期的息肉都應該和那些有為危險族群的人相同接受追蹤,但是通常要從40歲或是家族內最年輕得病年齡的前五年開始追蹤。
  • ■病人有大腸直腸癌家族史,親近的親戚或是好幾代。特別是那些在年輕時就發病,都應該接受對於非大腸息肉症之大腸直腸癌的基因偵測。
  • ■通常有家族史的病人都要接受整個大腸的檢查,最好每兩年就要作一次大腸鏡,且通常建議在20到30歲就可以開始作,且在40歲之後最好每年都作一次。
  • ■病人有家族性遺傳性的較家族性的息肉症(FAP)應該要接受基因的檢查和測試來判斷是否他們是這種疾病的基因攜帶者。病人如果有這類的基因或是有些檢查出來沒有結論的都應該從青春期每年接受軟式乙狀結腸鏡的檢查,來判斷是否他們體內的基因已經表現。假如息肉症存在,他們要和醫師們討論是否需要作全大腸切除手術,通常這手術要將整個大腸和直腸全部拿掉。
  • ■病人若有個人大腸直腸癌的病史應該在癌症發現或是切除一年內接受整個大腸的檢查。如果整個檢查是正常,接下來應該在三年內追蹤一次。檢查項目包括大腸鏡或是乙狀結腸鏡,合併鋇劑攝影。
  • ■病人有廣泛性發炎性腸疾(IBD)於八年後應該每一到兩年接受大腸鏡的檢查。
  • ■女性有乳癌或是生殖道方面的癌症(卵巢或是子宮)在終其一生中有15℅(六分之一)會變成大腸癌的風險。他們通常在40歲之後每五年要接受一次大腸鏡的檢查。

 

誰來作篩選和偵測?

  最簡單的肛門直檢和潛血反應,或是軟式乙狀結腸鏡可以由你的家庭醫師或是外科醫師來作。他們也可以安排你到特別門診的醫師像是大腸直腸外科醫師來作大腸鏡的檢查。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的工作是什麼呢?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是對於手術性和非手術性大腸直腸問題的專家。他們已經完成對於治療大腸和直腸問題高等的訓練加上其他外科的完整訓練。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可以治療良性和惡性的病疾,和一般常規性的篩檢及知道何為需要性的手術。

張貼日期: 2017/09/15 最新編輯: 2017/09/15


完整行事曆

會員專區
帳號預設為會員編號3碼,如 988
密碼:出生年月日(如:2007/07/15)
內視鏡技術師登入
認證辦法/規章說明/積分辦法
帳號第一次為身分證
密碼第一次為內視鏡證號
回到最上面